小微距

星是惟一的嚮導

杨牧

在雨影地帶,在失去沿循的

剎那。星是惟一的嚮導


你的沉思是海,你是長長的念

在夜,在晨,在山影自我几上倒退的

剎那。我們回憶,回憶被貶謫之前


第二次,你自我的自顧間

悠然離去。主啊——第一次的郵寄

她在揚起的蝕葉裡


在那夜,那失戀的滂沱裡

摧燒你的寂寞和晨起的鈴噹

那俯視是十八歲的我

在年輕的飛奔裡,你是迎面而來的風


自你紅漆的窗,我看到,你的幻滅

是季節的邅遞。星是惟一的嚮導


淡忘了你,淡忘這一條街道

在智慧裡,你是遇,掀我的悟以全宇宙的渺茫

你的笑在我的手腕上泛出玫瑰


那是懷念,在你的蒙特卡羅

在骰子的第六面,在那扇狀的沖積地

倘若你是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小微距 | Powered by LOFTER